学术交流

3月27日 康重庆教授学术报告(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3-23浏览次数:60

报告人:康重庆 教授    清华大学

报告题目:新型电力系统的六要素

报告时间:2024327(周16:00-17:00

报告地点:12号楼405B会议室

主办单位: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系主任,获政府特殊津贴,曾获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IEEE FellowIET Fellow,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会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入选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曾获霍英东基金会优选资助,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力系统规划、电力系统优化运行、可再生能源、低碳电力技术、负荷预测、电力市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余项,包括3项重点基金、重点研发项目2项。出版中英文专著7部,发表论文600余篇,其中SCI收录210余篇(含IEEE Transactions文章1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0件。

报告摘要:

总书记提出的“双碳”目标,最根本的特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时间紧任务重,天然的资源结构问题给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带来巨大挑战。新型电力系统主要有四“新”:新结构、新形态、新技术、新机制。其中新结构是根本,指的是新型电力系统的核心是从以煤炭为主转变成以新能源为主的发电结构。新结构对技术提出挑战,我们要持之以恒攻克技术难题,探索技术发展方向,提出科学解决方案,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