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3月27日 张宁副教授学术报告(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发布者:张永伟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10

报告人:张宁 副教授    清华大学

报告题目:面向碳中和目标的新型电力系统运行与规划发展方向思考

报告时间:2024327(周15:00-16:00

报告地点:12号楼405B会议室

主办单位: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清华大学机电系副教授,IEEE高级会员,CIGRE会员,IET会员,入选教育部青年人才计划,中国科协青年托举计划,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力系统规划、低碳电力系统、多能源系统、可再生能源消纳、云储能。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项目,作为项目骨干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多项。科研成果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行业奖3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10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30项,论文在Google Scholar中被引用7000余篇次,H指数为48。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10篇。

报告摘要:

电力系统固有灵活性能够消纳一定量的间歇性可再生能源(电量渗透率10%左右),进入中比例、高比例以及极高比例后,系统在稳定控制、运行、规划等不同时间尺度将面临多重挑战。不同比例下,针对不同问题,有相应的解决措施,每一种解决措施都不是“包打天下的”,需要不同措施之间的协同,不同措施也有不同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