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团队

李荣鹏教授团队在Science子刊Science Signaling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者:郑园园发布时间:2018-06-28浏览次数:4805

2018年6月27日,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子刊Science Signaling以长文Research Article的形式发表了我校江苏省药食植物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点、生命科学学院李荣鹏教授团队与美国北达科他大学医学院吴敏教授、中国第三军医大学蒋建新教授,以及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魏于全院士在感染免疫过程中的非编码RNA功能研究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这一成果标志着药用植物重点实验室和生命科学学院在这一领域的科研水平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该研究以江苏师范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布会敏,硕士研究生陈子涵、朱鹏程为共同作者。同时,Science Signaling还在本期的Cover Story中重点推荐了该研究成果。

据李荣鹏教授介绍,人类基因组中编码功能蛋白的基因仅占基因总量的2%,其余98%的基因转录产物为非编码RNA,过去这类RNA一直被认为是冗余,其相关功能研究一直是空白。近年来,非编码RNA的研究逐渐成为国际热点,大量实验证据证明,非编码RNA控制着几乎所有的细胞生理功能。李荣鹏教授的研究在国际上首次证实了母系遗传的长链非编码RNA MEG3的4号转录产物,在肺部感染免疫过程中能够特异性表达,然后通过调节炎症因子IL-1b的表达水平,精准控制宿主的免疫反应。在感染过程中,肺泡巨噬细胞通过降低MEG3-4的表达量,释放出游离的小分子非编码RNA miR-138,然后miR-138结合到细胞因子IL-1b的mRNA 5‘UTR区域,形成剪切复合体降解mRNA,以维持IL-1b在体内的较低水平,防止过度的炎症反应杀伤细胞。这一结果深层次解析了MEG3-4调节宿主感染免疫的分子机制,同时也为推进MEG3-4作为RNA药物的应用提供了理论基础。

李荣鹏教授作为江苏省药食植物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点2016年引进的优秀博士,2017年获江苏省特聘教授、江苏省双创人才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研究的主要领域为生物大分子在肺部感染免疫中的调节作用,以及抗病原菌感染的天然产物药物的研发。目前,李荣鹏教授已经在感染免疫领域中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在NatureMicrobiology,CellResearch,ScienceSignaling,PLoSPathogens,Journalof Immunology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21篇,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

论文链接:http://stke.sciencemag.org/content/11/536/eaao2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