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2月26日 缑慧阳研究员学术报告(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者:张永伟发布时间:2024-02-25浏览次数:11

报 告 人:缑慧阳

报告题目:功能材料的高压结构和性能

报告时间:2024年2月26日(周一)下午2:00

报告地点: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428会议室

主办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缑慧阳,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导,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组部海外青年人才、 德国洪堡基金获得者。发现金刚石的次晶态、黑磷结构聚合氮、四硼化铁超导体等系列新型功能材料。在Nature、Phys. Rev. Lett.、 Nature子刊等国际著名杂志上发表论文150余篇。

报告摘要:

探索和发展新材料对于未来材料的技术应用和创新至关重要。高压是寻找和发现具有优异物理和化学特性新材料的有效手段。我的报告将汇报典型材料的高压结构演变规律以及高压相结构特点,由此发现金刚石的新型态---次晶金刚石的现象和证据,探索具有新颖结构功能材料的高效制备途径和策略。此外,汇报我们在探索新型功能材料方面的研究进展,揭示晶格、轨道杂化和物理性能之间的相互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