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海报

11月17日 应时教授学术报告(智慧教育学院)

发布者:周郑坤发布时间:2018-11-15浏览次数:467

报 告 人:应时 教授

报告题目:面向性能改善的SaaS软件部署优化

报告时间:11月17日(周六)14:50

报告地点:重点实验室二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智慧教育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应时,男,1965年6月生,博士,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软件形式化方法专业委员会委员。

主要从事计算机软件方面的科研、教学,以及应用软件开发工作。主要的研究领域有:云计算与云服务软件、大数据高效处理与智能分析、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群体计算智能与智能进化算法、基于AI的大型复杂软件系统智能化运维管理、软件工程中的智能分析与优化、软件工程的形式化理论与方法等。作为主持人主持的科研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家863项目、国家教育部科学技术重点项目、国家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湖北省青年杰出人才基金项目、武汉市青年科技晨光计划项目等。此外,还主持完成了多个应用型项目的开发。已发表学术论文160多篇,其中多篇被SCIE、EI和ISTP索引收录。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武汉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作为研究生导师已指导了博士生40多名、硕士生100多名。此外,还承担了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课堂授课任务,多年讲授软件工程、UML建模语言、软件体系结构、软件开发的形式化方法、编译原理、信息检索等课程。

报告摘要:

SaaS软件长时间运行后,常会出现性能下降问题。有些问题可以通过适当调整优化软件部署方案,而得到解决。为此,研究面向性能改善的SaaS软件部署优化方法。针对SaaS软件的响应时间、吞吐量、虚拟机利用率性能指标,设计了一种单目标蚁群优化算法,可以搜索得到好的部署方案,用以改善SaaS软件的运行性能。提出了一种基于多目标蚁群算法的SaaS软件部署方案优化方法。针对SaaS服务实例和虚拟机实例的伸缩性,提出了一种基于改进多目标遗传算法的SaaS软件部署方案优化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