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海报

2月23日 赵明文教授学术报告(生命科学学院)

发布者:宋玉杰发布时间:2021-02-21浏览次数:446

报 告 人:赵明文教授

报告题目:灵芝三萜生物合成的分子机制研究

报告时间:20212月23日(星期二)上午9:30开始

报告地点:生科院1号楼109会议室

主办单位:生命科学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赵明文,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食用菌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并担任中国农学会食用菌分会理事,《菌物学报》、《食用菌学报》编委。入选江苏省人事厅“333工程”优秀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计划和江苏省教育厅“青蓝工程”优秀中青年学术骨干教师。主要从事食药用真菌的遗传育种和食用菌工厂化栽培相关的研究工作。在真菌的分子遗传、食用菌的遗传育种和工厂化栽培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人才项目1项,江苏省农业重点研发项目1项,江苏省农业科技支撑项目2项,上海市农委重点攻关项目子项目3项等。以通讯作者在包括Redox Biology、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和Fungal Genetics and Biology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70多篇,论著2部。

报告摘要

灵芝是著名的药用真菌,灵芝三萜是其主要药用成分,是灵芝药用品质高低的指标。栽培环境可影响灵芝三萜的生物合成,对其机理的解析有助于进一步在栽培过程中提高灵芝三萜的含量,进而提高灵芝的药用品质。报告主要介绍了不同氮源调控灵芝三萜生物合成的分子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