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海报

1 月 22 日 应时教授学术报告(智慧教育学院)

发布者:宋玉杰发布时间:2021-01-22浏览次数:537

报  人:应时教授

报告题目:AlphaGoAlphaZero:关于深度强化学习的系列化创新研究和系统化深度开发的案例

报告时间:2021122日(周五)下午1430~16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ID755 910 959

主办单位:智慧教育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应时,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主要从事计算机软件方面的科研、教学,以及应用软件开发工作。主要的研究领域有: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大型软件系统的智能化运维管理、软件工程中的智能分析与优化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教育部科学技术重点项目、国家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湖北省青年杰出人才基金项目和多个应用型项目的开发。已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报告摘要:

计算机围棋软件AlphaGo的横空出世,使人工智能引起了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同时也引发了专业人员的研发激情。本报告首先从人工智能和软件工程的学科专业角度,洞察计算机围棋软件的方法技术原理和工程实现方案。随后从人工智能科技创新的角度,通过追踪计算机围棋软件从AlphaGoAlphaGo Zero再到AlphaZero的版本进化过程,体验计算机围棋软件从击败世界围棋顶尖职业高手,到不依赖专业围棋知识和人类棋谱数据,再到同一套软件能通用于多种棋类游戏(囯际象棋、日本将棋和中国围棋),形成具有研究工作持续性的系列化科技创新成果。本报告还从软件工程项目实施的角度,体验计算机围棋软件通过在模型算法、机制方法、系统平台、产品服务等软件研发工作要素方面的深度开发和有机融合,形成具有开发工作完整性的系统化工程项目成果。最后从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的角度,体验计算机围棋软件围绕功能强化、性能提升、系统权衡等方面进行的架构精化和技术优化,形成具有改进工作迭加性的高可用应用服务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