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海报

1月5日 尤建功 教授学术报告(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布者:于洋发布时间:2021-01-04浏览次数:533

报 告 人:尤建功 教授

报告题目:动力系统和量子物理

报告时间:2021年1月5日16:00

报告地点:静远楼1506

主办单位:数学与统计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香港求实杰出青年学者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应邀在2018年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做45分钟特邀报告。主要研究领域为为哈密顿系统、哈密顿偏微分方程、薛定谔算子谱理论及其在量子物理中的应用等,在Invent. Math.、Duke Math. J.、GAFA、CMP、Adv. Math.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

报告摘要

动力系统由Poincare创立,最早是研究质点动力学,典型例子是N体问题。动力系统自创立之日起就带有交叉的基因,和自然科学有天然的联系,后来动力系统还和其它数学分支,如数论,几何,概率论、数学物理等相互交叉,但物理相关动力系统问题的研究一直是动力系统研究的主旋律之一。用动力系统方法研究和量子物理相关的算子谱理论问题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个研究课题。本讲座将介绍动力系统、算子谱理论和量子霍尔效应、准晶、准周期光晶格的一些交叉问题,包括谱隙和量子霍尔效应、谱测度和Anderson局域化、Lyapunov指数和相变、迁移率边(mobility edge)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