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海报

8月9日 吴旻教授学术报告(物电学院)

发布者:周郑坤发布时间:2018-08-08浏览次数:609

报告人:吴旻,教授,浙江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题目:Structures and properties of amorphous systems under pressure

报告时间:2018年8月9日(周四)上午 10:00

报告地点: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4楼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研究院、物电学院

报告摘要:

无序非晶态物质与人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常见的有水、氧化物硅酸盐玻璃、塑料、橡胶等。地球内部处于高温高压的外地核层也被认为是由液态物质构成。金属玻璃,作为一种新型非晶态物质,由于其具有高强度、高弹性极限、高耐蚀性、高耐磨性和优异磁学性能,是先进金属材料研究领域的热点之一。但是由于非晶态物质的无序结构,使得人们对其结构和性能的理解非常有限。凝聚态物理奠基人诺贝尔奖获得者安德森(P.W. Anderson)就曾提出“有关无序玻璃态物质结构和转变的问题是目前凝聚态物理最重要也是最困难的问题之一。”金属玻璃其主元通过金属键密堆而成,一般认为很难发生在非金属氧化物网络状结构中由于压力导致配位数增加而产生的体积坍塌。因此压力诱导金属玻璃非晶多形态相变及其机理研究成了具有挑战性的课题。第一性原理分子动力学模拟能很好地描述不同温度、压力条件下原子的电子结构和相互作用,这能很好地帮助我们理解实验上较难表征的无序非晶态物质的微观结构及其和物性的关系。在本次报告中,报告人将主要介绍压力诱导La系金属玻璃晶化相变的机理研究、压力诱导主族元素二元金属玻璃的非晶多形态相变机理研究、金属玻璃独特的压力-密度标度关系等。

报告人简介:

吴旻,浙江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校聘教授。于200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或理学学士学位;201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材料系,获工学博士学位。2013-2015期间在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从事博士后合作科学研究,合作教授为物理学John Tse教授和地质系Yuanming Pan教授。2018年获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人才计划资助。他长期从事利用第一性原理分子动力学方法研究无序态物质在极端条件(高温、高压)下的结构和物性。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压力诱导金属玻璃的非晶多形态相变机理,以及矿物熔体在地球内核高温高压条件下的结构和输运性质等。已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Advanced Materials、Acta Materialia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