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海报

8月9日 卢思宇副教授学术报告(物电学院)

发布者:周郑坤发布时间:2018-08-08浏览次数:577

报 告 人:卢思宇,副教授,郑州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报告题目:碳化聚合物点的制备和性质研究

报告时间:2018年8月9日(周四)上午10:30

报告地点: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4楼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研究院、物电学院

报告摘要:

碳化聚合物点是一种新型的碳纳米材料,具有廉价、无毒、生物兼容性强、表面易修饰、光稳定性强等优点,被称为新一代的碳纳米之光。虽然碳化聚合物点具有诸多优异的性质,目前仍面临巨大的挑战:高效近红外发光的可控制备;磷光碳化聚合物点;精确的荧光机理;作为构筑单元的构效关系等。基于此,我们从碳化聚合物点的可控制备出发,合理选择碳源,制备近红外发光的碳化聚合物点,磷光碳化聚合物点等具有优异光学性能的样品,在活体成像、LED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价值。随后我们探索了其在超高压下荧光行为,利用高压技术调控碳化聚合物点的光学性能。最后,我们控制碳化聚合物点的结构,使其具有完整石墨晶格结构,利用其优异的电子传输性质构筑新型光、电催化剂用于光、电解水制备氢气。纵观整个碳化聚合物点的制备,荧光,电子转移等整个过程,充分体现了碳化聚合物点是链接有机世界和无机世界的桥梁!

报告人简介:

卢思宇,博士,郑州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5-2009吉林大学物理学院;2009-2012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2013-2016吉林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习,师从杨柏教授;2013年7月-2014年2月,中科院物理所孟胜课题组访学;2014年3月-2015年5月在加拿大萨省大学物理学院计算首席John S. Tse院士课题组访学;2016年7月-至今,郑州大学化学与分子学院,郑州大学首批青年拔尖人才。研究兴趣和成果:卢思宇主要从事光电纳米晶的合成和性质研究。(1) 光电纳米晶(碳点、半导体等)设计制备、光学性质及其在催化、热电、LED、LSC 等领域的应用研究;(2) 电催化、超导、热电、结构预测等第一性原理计算研究。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Adv. Mater (3), Angew. Chem. Int. Edit (2,Hot paper), Advanced science (2), SCIENCE CHINA Chemistry, Physical Review B, Nanoscale,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等期刊共发表文章2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