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海报

7月9日 向卫东教授学术报告(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者:周郑坤发布时间:2018-07-06浏览次数:690

报 告 人:向卫东,教授,温州大学

报告题目:白光LED用CsPbX3 (X=Cl, Br, I)量子点玻璃的制备与光学性能

报告时间:2018年7月9日(周一)上午9:30

报告地点: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4楼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物电学院、江苏省先进激光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科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向卫东,教授,博士生导师,温州大学“瓯江特聘教授”,1995年11月毕业于浙江大学材料系,获工学博士学位。1999至2000年在葡萄牙阿威罗大学做博士后,2000至2001年获英国皇家学会奖学金,在英国利兹大学做博士后。2008年被聘为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2008年选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重点资助的培养人才,2010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2013年获得温州首届杰出人才称号。长期从事先进无机非金属光电子材料的教学、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纳米微晶玻璃材料、白光LED用单晶、微晶玻璃等光学材料的研究。

近年来,在Chemical Conmunication,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Nanoscal,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eramic Society等领域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1项,温州市重大科技计划项目1项。授权发明专利16项。多次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

摘要内容:

全无机CsPbX3钙钛矿纳米晶具有全光谱、窄带发射、高量子产率、颜色可调等优异的光学性质,引起了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近两年,基于CsPbX3钙钛矿纳米晶的研究,在制备和应用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但其差的化学稳定性、重金属Pb的毒性等限制了其在实际中的应用。因此,我们课题组开展了固态CsPbX3钙钛矿量子点微晶玻璃的研究。目前已经合成了CsPbBr3、CsPb(Br/I)3、CsPbI3量子点微晶玻璃以及绿色的CsPb2Br5微晶玻璃,保持了量子点溶液优异的荧光特性,通过热处理温度和时间的变化可以得到发射波长可调的量子点微晶玻璃,且化学和热稳定性有显著提高。为了改善重金属Pb的毒性及提高发光效率,实现多发光中心,我们用锰、铕、铽、钛、锡、铷等部分取代或全部取代重金属Pb,对相应量子点微晶玻璃进行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