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海报

1月23日 李江研究员学术报告(物电学院)

发布者:周郑坤发布时间:2018-01-22浏览次数:791

报 告 人:李江 研究员

报告题目:稀土掺杂光功能透明陶瓷的研究进展

报告时间:2018年1月23日(周二)上午9:30

报告地点: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4楼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物电学院、技术转移中心、科技处

报告摘要:

陶瓷透明化的实现是长期以来所追求的结构-功能一体化的突出体现和成功范例。光功能透明陶瓷(包括激光陶瓷、闪烁陶瓷、磁光陶瓷、荧光陶瓷等)在高能固体激光、核医学成像(医用X-CT、PET等)、高能物理、大功率白光LED及激光显示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对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功能透明陶瓷,可以为拓展和深化其在民用、科研、国防等领域的应用提供科学基础和技术支持。本报告重点阐述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激光透明陶瓷、闪烁陶瓷(Ce/Pr离子掺杂石榴石基)和磁光陶瓷等方向的重要研究进展,主要涉及陶瓷材料的可控制备、显微结构和光功能特性等方面。

报告人简介:

李江,男,1977年12月生,浙江绍兴人,工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透明陶瓷研究中心副主任,透明与光功能陶瓷研究团队负责人,中国硅酸盐学会溶胶-凝胶分会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程陶瓷专业委员会理事,2016年中国科学院“青年拔尖人才”项目获得者。2007年7月获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工学博士学位。目前主要从事激光陶瓷、闪烁陶瓷、磁光陶瓷、白光LED/激光显示用透明陶瓷等的研究。以项目负责人承担JPPT项目、KJW创新特区项目、JG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项目、ZF预研公用技术项目等10余项。迄今在J. Am. Ceram. Soc.,J. Eur. Ceram. Soc.,Opt. Lett.,Opt. Express, Phys. Rev. Applied等期刊发表论文246篇(其中SCI收录206篇,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124篇);合著科学出版社专著《高温结构陶瓷研究浅论》和《先进光功能透明陶瓷》2部;参与1部英文专著Modern Inorganic Synthetic Chemistry(Elsevier出版社)部分章节的撰写。目前为J. Am. Ceram. Soc.,J. Eur. Ceram. Soc.等40余种专业期刊的通信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