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海报

1月23日 姜楠博士学术报告(物电学院)

发布者:巩岩发布时间:2018-01-22浏览次数:439

报 告 人:姜楠 博士

报告题目:红外窗口用透明陶瓷的制备与性能研究

报告时间:2018年1月23日(周二)下午1:30

报告地点: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4楼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物电学院、技术转移中心、科技处

报告摘要:

红外窗口材料广泛应用于军事,航天及工业等多个领域,可用于制造透明装甲、导弹头罩、高温观察窗口以及航空窗口等。AlON透明陶瓷具有和蓝宝石单晶相媲美的优异的光学和机械性能,它还具有良好的耐高温性、抗热震性和出色的抗雨水/砂砾冲刷性能,是一种理想的红外窗口材料。

针对未来高马赫数导弹的发展趋势,红外窗口材料在满足红外传播及低信噪比等光学性能的同时也应兼顾其机械力学性能。现有红外窗口材料(如蓝宝石、尖晶石等)在高温下具有强烈的红外自发辐射且力学性能下降明显,很难满足未来超高马赫数导弹对红外窗口/整流罩的要求。MgO和Y2O3透明陶瓷相比于上述常用红外窗口材料具有更长的透过率截止波长,特别是它们具备极低的高温辐射系数,但传统制备过程中高温烧结会导致晶粒异常长大,影响其高温力学性能以及抗热震性。在MgO–Y2O3体系中,常压且低于2110oC时为稳定的两相混合物,因此在烧结过程中MgO-Y2O3纳米复相陶瓷中Y2O3相和MgO相的晶界相连,充分利用两相晶粒的钉扎效应来抑制晶粒的生长,减少了因两相折射率不同而产生的散射,从而获得出色的中波红外透过率及透过范围,此外,MgO–Y2O3纳米复相陶瓷拥有高温下优良的机械性能、适中的热学性能以及仅次于蓝宝石的抗热震性。

本报告将介绍我们在红外窗口用AlON,MgO以及MgO-Y2O3纳米复相透明陶瓷的制备与性能优化上取得的结果。

报告人简介:

姜楠,在读博士生研究生,辽宁大连人。2016年毕业于江苏大学材料学专业,并取得工学学士及硕士学位。同年9月考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光学与光功能透明陶瓷的研究。迄今在J. Eur. Ceram. Soc., Ceram. Int.等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0篇(其中SCI收录8篇,第一作者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