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海报

江苏师大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一百一十五)

发布者:张永伟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333

:李志伟教授

报告题目InSAR地学参数反演

报告时间20221125日(周五)上午9:30-11:30

报告地点:线下-静远楼1307,线上-腾讯会议(会议号:478-851-904,密码:221125

主办单位: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李志伟,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InSAR地表形变监测及参数反演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9项科研奖励。2018年获夏坚白测绘事业创业与科技创新奖。兼任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委员、微波遥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地震学会大地测量与地震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测绘学会矿山测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测绘学会测绘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大地测量与导航专业委员会委员。《测绘学报》《地球物理学报》《Journal of Spatial Science》《Sensors》《Remote Sensing》《武汉大学学报·信息科学版》等期刊编委,《Geodesy and Geodynamics》期刊副主编。

报告摘要

自然因素或人类活动可使地球表层或内部应力发生变化,进而产生灾害事件。获取灾害事件与灾害过程的关键地学参数对于准确理解灾变过程、科学解释灾变机制、正确拟定应对策略具有重要意义。InSAR技术已广泛应用于自然因素或人类活动导致的灾害事件与灾变过程的参数反演。报告首先介绍InSAR卫星的发展和地表形变监测的基本原理,然后分析InSAR地学参数反演在地震、火山活动、地下水抽取、矿山开采、冻土冻融、冰川运动、地下流体迁移等各类潜在致灾事件中的研究现状,最后总结InSAR地学参数反演存在的主要挑战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