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12月27日 王凤雨教授学术报告(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布者:郑园园发布时间:2013-12-26浏览次数:769

报 告 人:王凤雨 教授
  报告题目:耦合方法及其应用
  报告时间:2013年12月27日(周五)下午2:00-5:00
  报告地点:静远楼1506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数学与统计学院、科技处

报告内容摘要:
  从一个具体的运输问题出发,引入概率测度的耦合、最优耦合以及概率距离,并进一步切入到随机过程的耦合以及应用。最后介绍近年提出的变测度耦合及其在马氏半群的Harnack不等式与导数公式研究中的应用。

王凤雨教授简介: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3年在北京师范大学获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95年晋升为教授,2007年起兼任英国威尔士数学与计算科学研究所教授。曾受英国皇家学会和德国洪堡基金资助分别在英国Warwick大学和德国Bielefeld大学工作。访问过美国、法国、德国、俄罗斯、日本、新加坡、意大利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30余所大学和研究所,并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
王凤雨教授的研究工作涉及概率论、微分几何、统计物理和泛函分析等多个学科领域。已出版学术专著3部,在Adv. Math., Comm. Math. Phys., Trans. AMS, J. Math. Pures. Appl.等国际权威性学术刊物发表SCI论文160余篇,其中在概率论和泛函分析领域权威杂志 Ann. Probab., PTRF, JFA 和 SPA 发表文章 34 篇。目前任美国《数学评论》和德国《数学文摘》评论员,SCI 期刊《Electronic Journal of Probability》, 《Electronic Communications in Probability》, 《Theoretical Journal of Probability》, 《Science China Mathematics》和《Frontiers of Mathematics in China》的编委。曾获 “ 钟家庆数学奖 ” (1995)、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998)、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999)、教育部首届高校青年教师奖(1999)、北京市五 · 四青年奖章(1999)、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0)、“霍英东青年教师奖”研究类一等奖(2002)、中国科协期刊优秀论文奖(2004)、北京市先进工作者(2005)、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09)等奖励和荣誉。2001年承担973项目,2004年入选首批新世纪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才计划。